辞镜

致力于炒🔥冷圈

【亮虎】温柔陷阱(上)

“比你所知更早的隐匿关注无人问津,是一场循序渐进的温柔陷阱。”






陆虎做虎吉撩聊这档节目也有小半年了,只有零星的几个观众看,个位数。整活儿的时候能得到观众老爷们几句乏善可陈的勉励,多半是“加油”“努力”,连带几个键盘自带的表情。


早年间,收获一句评论陆虎都能乐上大半天,后面期数越做越多,质量自认还算有保障,粉丝数却始终不见涨。评论区冷清得可以,陆虎每次满心欢喜地打开平台,未读消息却只有系统推送,其失落感不言而喻,像兜头被浇了一桶凉水,委屈地想哭。


可社恐如他连隔着屏幕撒泼打滚求评论都做不到,于是日复一日在痛苦中创作,在创作中痛苦。


13年,粉丝突破两位数,一名顶着纯黑色头像的用户在电台底下留言:少些动态,可以适当拍摄弹琴的画面,或露脸。


陆虎斟酌了一个小时,敲敲打打地回复这位热心网友:您说得对,我会好好考虑的,感谢您的建议。


但考虑归考虑,陆虎还是对这个提议有着十分之十的抗拒。平台是视频号集聚地,一成不变的封面和字幕打动不了观众的心。他其实早有预料,冠上个“音乐电台”的头衔,仅凭声音圈粉,数据一定不怎么好看。但这已经是社恐对外连接世界的一大步,至于接来下的一大步,乃是放露脸视频做粉丝福利或圈粉之用。这也算是平台建立到现在形成的不成文规定之一,但陆虎敬谢不敏。


屏幕是最后一层保护壳,怎能轻易说摘就摘?这跟流落风尘被迫卖身有什么区别?


因而电台期数已经做到快破百,播放量依旧愁云惨雾。


巡视了一番自己的后台数据,几个赞,几条评论,零打赏,很好,一切照旧。他悻悻然退出界面,架上眼镜,戴了口罩,出门去买卤煮。


投身到美食的世界中去,陆虎才算真正松懈下来。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。饭点人太多,靠边角的常用位也被占据。老板吭哧吭哧抬锅烧菜,陆虎挠了挠头,食客此起彼伏的点菜声与老汤咕嘟的冒泡声交织成一片,他几次想张口由堂食换成打包,又被噪音掐断,憋得脸色通红。


“来来来,给这小哥让个位。”


犹豫间,卤煮连汤带碗已经新鲜出炉。老板扯着嗓子嚷嚷,热情到陆虎想就地刨个坑将自己埋了。


泛红的范围已经从脸颊烧到了耳后,全方位打量的目光落于他身上,陌生的、热心的、不耐的,什么情绪都有。陆虎觉得自己活像是被当众剥光观览的动物园里的猴儿,黑框眼镜下的眸子四处乱瞥,企图自力更生找出个合适的餐位——实在不行,蹲着也成。


直到一个粉衣外套的男人抬起头,挥了挥手,指根上两对银戒,在白炽灯的照射下熠熠闪光。


长得斯文白净,很有亲和力。


陆虎几乎不作犹豫,捧过微烫的碗身,小心翼翼走到男人对面,冲他腼腆地点一下头,小声道:“谢谢。”


王铮亮应一句“不客气”,将筷架往墙边移一移,方便他搁碗,顺势抽出两根筷子,自然而然递过去。陆虎受宠若惊地双手接过,又道了一次谢。


人好好。陆虎模糊地下了个初印象,吃饭途中便忍不住偷眼打量对方。周身气质很干净,唯一的点缀大概是手上戒指。眼镜被摘下放在一边,垂眼的睫毛纤长。唇微薄,很好看的形状,就是有点红。陆虎瞥他碗中浮动的一层辣油,胃部隐痛了一下。放好多辣哦,他好能吃辣。


王铮亮:“学音乐的?”


陆虎一怔,咀嚼的动作停了一下,含糊地问:“是的,您……怎么知道?”


对方笑了一声,清冽微沉的嗓音,答非所问道:“你干嘛这么客气,我也大不了你几岁吧?”


陆虎鼓着腮帮子,终于得以光明正大地盯着他瞧,没两秒就收回视线,耳尖发着烫,桌下的手指快要将裤料磨出洞来。


确实看不出年纪,陆虎迟疑,咽下卤煮,懵懵地喊了一声:“哥。”


“你脖子上的吉他拨片露出来了。”王铮亮看样子心情很好,抿出一对桃窝,“其实也有可能是装饰,但我看到了一点磨损的痕迹。”


陆虎慢半拍去摸脖上的项链,抓了两次才碰到硬邦邦的拨片,大概是换衣服出门时就露在外头了,但自己未曾察觉。


心好细。陆虎默默地感慨。


王铮亮擦一擦嘴,对他友好地伸出手:“我叫王铮亮,一个唱见,平时也弹点钢琴,认识一下?”


好感值太高了,陆虎的心蠢蠢欲动地跳起来,摩挲了一下布料,倾身握住那只修长有力的手:“我叫陆虎,是一名……电台主播。”


“电台?”王铮亮一挑眉,“很好啊,你做什么内容的?”


“音…音乐。”陆虎的声音小下去,摸了摸鼻尖,许是意识到自己心虚太过,又提高了点儿音量,故作大方地摆手揭过,“嗨,就做着随便玩玩的,业余爱好者。”


王铮亮笑笑:“我也是业余爱好者,钢琴是上大学后自学的,本职工作原来不是这个,但后面喜欢,慢慢就转行了。”


陆虎松了口气,他喜欢和这种本身就相对健谈的人聊天,自己无需绞尽脑汁地找话题,只要跟着对方的节奏往下接就好。


于是也放开了些,顺着他道:“嗯……我跟你差不多吧,也是大学时期学的吉他。专业不好找工作,其他东西也干不好,就被人推荐干电台。他们说我声音很催眠,适合做深夜栏目哈哈哈哈哈,后面想想,既能唱歌又能聊天,也挺好的。”


“是挺好的,”王铮亮认真地赞同,“你声音的确很好听,做电台也很合适。”


陆虎暗道声遭,自己的脸一定红了。


于是靠低头干饭的招数掩盖羞涩,轻声说:“也没有啦……哈哈,哥你的声音也很好听啊。”


这倒是真心实意的夸赞,陆虎眨着眼,将自己埋进食物的热气中,又弱弱补了一句:“也很适合电台。”


要换作是别人,王铮亮一定会认为这只是一句单纯的商业互捧,但是对方是陆虎,表情和想法都懵懂地摆在脸上,像某种不谙世事的小动物,眼睛纯净又漂亮,就差把“单纯”二字刻在脑门上。


王铮亮见他快要将头钻到碗里去,忍不住笑了一声:“鼻子要沾到汤了。”


果不其然,又将人闹了个大脸红。


陆虎烫到整个人都发晕,明明以前还勉强能开句玩笑活跃气氛,可今天也不知道为什么,遇到王铮亮就熄了火,成了个彻头彻尾的哑巴。


哑巴搜肠刮肚半天无话可说,只好喝汤。


“你电台叫什么名字?哪个平台能听?”王铮亮也不嫌他无趣,仍旧温柔又认真地寻找话题,“我说不定能给你捧个人场。”


“啊——”陆虎下意识摇头,腼腆地冲他一笑,“不了吧,没什么名气的。”


王铮亮道:“没名气才更需要捧场呀。”


好有道理。陆虎纠结了一下:“哥你不嫌弃的话,可以下一个xx软件,我的视频都发在那上面。”


陆虎又小心翼翼地道:“搜我名字就好啦,不止电台,我也有做其他内容的,不过就是太糊啦,没什么人看。”


“我也玩xx。”王铮亮掏出手机,“既然那么巧,互关一下呗?”


遇到志同道合的人,陆虎是很高兴的,只是社恐属性让他难以对外伸出示好的手,因此这么多年下来,他的账号虽然在平台里已经混到了最高级别,互关数也只有零星几位。


手机屏幕的亮度稍微低了些,陆虎要凑近一点才能看清王铮亮的用户名,抻着脖子有些吃力,王铮亮干脆起身,跨过长凳,坐到他身边去。


陆虎咽了一下口水,搞不明白自己干嘛要紧张,然而就是很紧张,手指微抖着,在搜索栏里输入了王铮亮的账号昵称。


定睛一看,弹出一个平台认证博主的头像,陆虎的手更抖了。


“对,这是我。”


王铮亮伸指,就着他的手帮陆虎点了关注键,而后熟练地翻起自己的手机桌面,点进APP里,找到最新关注列表,刷新了一下。


陆虎的头像是一只很贴合人物的卡通小老虎,画风很可爱,但王铮亮觉得比起本人来还是差了那么一截儿。他点击关注,冲陆虎晃晃界面:“好啦。”


陆虎笑不出来。


平台认证的博主诶,粉丝数百万+的大佬诶,自己怎么高攀得上啊?


王铮亮“唔”了一声,撑着下巴翻他的主页:“好多条视频,等我回去再看吧。”


陆虎一惊,差点儿想跪下让王铮亮别往下翻了。他感觉自己像在被凌迟。


“哥…那个,你也没告诉我你是平台大佬啊…我有点害怕……”


“怕什么?”王铮亮失笑,“什么大佬啊,就是混得久了有几个粉丝,号是团队在管啊,我也没出几份力。”


陆虎并没有因此得到安慰,反而更加心惊胆战了:“哥,你的关注里好像就只有我诶……公司不管吗?”


王铮亮温和道:“别担心。”


“我正在尝试各种方法摆脱瓶颈期,今天遇到你,感觉以电台形式传递音乐也不错。先试试水吧,如果数据好的话就合作,你也能涨粉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
陆虎感动但不敢动,筷子一下一下戳着失了温的汤底,期期艾艾地:“谢谢哥。但我觉得我那电台…也就那样吧。你的提议很好,也许不需要合作,哥你自己搞个电台的热度说不定就很高啦……”


王铮亮不以为然地想反驳,转圜了一下,舌尖抵住上颚,堪堪把欲出口的话咽下去。他实际上不太满意陆虎的处事风格,太软了,把自己放得太低,浑身上下都裹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刺,只是尖头对准的是自己。13年是这样,到了22年还是这样。


“灵感是从你这儿出的呀,就算后面我自己搞,置顶也会圈你的名的。”王铮亮重新戴上眼镜,得以更清晰地捕捉他的情绪,耳垂粉红,抿着唇角进食,拨片随动作轻轻晃荡,脖颈上若隐若现的血管暴露。


“不用哥……”陆虎着了急,胡椒粉连汤一道呛进喉口,咳得眼尾都浮上一层红,“咳…没关系的,电台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……咳咳、在做,真的不用。”


王铮亮抽了张纸递过去:“朋友之间就不需要计较那么多了吧?”


标榜为朋友,一切逾矩的举动便有了逻辑支撑。两条毫无关联的轨道就此相连,结局如何似乎无人在意。“殊途”真是个令陆虎神迷目眩的词汇,谁会拒绝一个与自己有着几分相近的共鸣,却又全然簇新的人呢?这种潦草又奢侈的关系一旦成立,是否“同归”反而不重要了。


这般想着,陆虎接过了那张纸巾。


王铮亮拍着他的背替他顺气儿,陆虎摆摆手,也不知是推拒还是迎合,下意识搭在对方的小臂上。体温相接的触感奇妙,陆虎一怔,紧急止损,瞬间松开手,拉远距离。


过了一会儿,又嘶哑着嗓子笑:“好吧……我是要被大佬带飞了,对吧?”


王铮亮垂下拍他背的手,搓捻搓捻指尖:“嗯哼,可以算是吧。”





tbc.

评论(19)

热度(14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