辞镜

致力于炒🔥冷圈

【双北】定义

台上能暴露的细节有很多。大笑时瞬间浮上眼角的纹路,如一支肆意攀爬的枝蔓。唇是天生适合亲吻的形状,驯服在湘南土地上耳濡目染养成的咬字,吐出锋利或柔软的言辞,叫人拿去做文章,赚取热度的同时又留下猜臆。


我明白它扬起来时并不意味着绝对的高兴,但落下去大抵是在思考或彰显怒意。眼睛会说话,也藏匿情绪,脑子和心肠转得要比眨眼迅速,轻易拈出方案解决问题,下了场和和蔼蔼地攒局请嘉宾吃饭。包括我在列。


私底下同他接触是簇新的体验,尽管他十年如一日活跃在荧屏,最高一次记录是换三次台依旧得见其人。但未曾用发胶打理过的头发,略显随意的宽大卫衣并短裤,以及喝完酒后失了分寸硬揪着小年轻灌鸡汤的好笑举动,都能令我从更深的角度将他剖析。


要剥开何炅并不容易,二十年前就擅长以柔克刚化解刁难的人,到了四十八岁只会更得心应手地粉饰太平。


人际关系讲究平衡,追求体面,在这两点上他做得堪称天衣无缝。但即便如此也有人苛责,揣测善意背后所谓的利益纠葛,于是编出五花八门的黑料,翻飞在互联网。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,我本不该产生似虐粉那般的怜惜情绪。理智告诉我要遵循逻辑关系、人物性格与事实真相,但心却告诉我:去你妈的。


从我12年接触何炅到现在,中途有多次冲动,幼稚地想以客观角度浅显地定义他,并非是要固化何炅的形象,只是想更具象地拥有。


拥有,多么自大且奢侈的词汇。假使我能做到这一点,该是扮演他人生中亲人、伴侣、老友的重要角色,然而我什么也不是。比起快乐家族、黄磊等人,恍如一个冷眼旁观的路人某,几次社交礼仪下的联系如无根浮萍,饶是有明侦这个平台,我与他拥抱牵手的举动则更像是玩家身份下的剧情衍生。


毕竟他是娱乐圈里博爱众人的代表,而私有化何炅一举实在太过匪夷所思。不过正因如此,要想得到他的垂怜却又无比轻易,我不得不承认我使出过诸多把戏试图引得他的注意,事实上,很难有失败的时候。


何炅其人像个情绪波动检测器,人群中一点异样的风吹草动都能让他留意并关心,强大的同理心赋予他丰富的感知力与泪腺,而他玲珑多面的社交技巧,又方便我心安理得地享受这种关照。


首先,我要明确他是个各种层面上的好人。关于“好”字,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如果硬要制订标杆,那么对所有人都不很公平。但针对他在行业内有目共睹的敬业程度,平易近人的姿态,不计回报的付出,承认他“好”绝非难事。

只是人们总习惯将“好”基于“目的”之上,不纯粹就邪恶,越圣洁越怀疑污秽。我不否认这种思想追求,但要这么聊,就没什么聊下去的必要了。毕竟我虽然从小在语文作文里歌颂自己扶老奶奶过马路的光荣事迹,但实际上一次也未曾做过。


其次,他是个极度通晓分寸的人,以圆滑判定何炅并不准确,但足以意会,比起暖融融的炉火,我更喜欢用光面的镜子形容他。是冰凉的,平滑,易碎,但碎了也存在赏鉴功能,分割成小块,每一面都是他自己,也映照别人。话筒之外的嘴通常沉默,不是主持人的主场绝不喧宾夺主。


犹记得我曾在后台邀他一道吃喜糖,某位同行的婚宴,分糖时顺手抓了一把沾沾喜气,他看出包装上的细微分别,特意问了,得到回复,旋即真心实意地道了两次“恭喜”。倦怠的嘴角上扬,腮帮子略鼓,含着糖的语气又黏又甜,背手稿的严肃劲儿不见了,取而代之是感同身受的快乐。


我也由衷地感到愉悦,后面绕了整间休息室将糖瓜分,留下最后一颗,出于私心想继续投喂他,笑眯眯地凑上去,发现他在写祝福语。不知从哪要来的红色卡纸,落笔间向我打听新人名讳,调笑说:要不是现金没带理应包个红包。我便擅自做主将那颗糖放进他的外衣口袋,回答他:签名也可做抵消。何炅嗔了我一眼,又笑说:撒老师往我衣服藏了什么好东西?


是糖,代表人世间的幸福,赠予你,希望你能收获永久的福祉。


可惜只是我的一厢情愿。第二日我才得知人在背后乱嚼他的舌根,酒后胡侃何炅精于梳理人脉。红底黑字的祝福被炫耀似的掏出来做舆论佐证,我简直要被这荒诞无稽的闹剧逗笑。何炅或许不知,又或许比我得知要早,录完节目等团队接送,偶遇新人,依旧弯着眼送一句“恭喜”,压根不在意评价,也绝不有意为难。我释然了,并不认为他被欺负,只是可惜心意被曲解,又欢喜他的淡然处之。


大侦探第七季开播初,我与他尚有联系,感慨与思念在屏幕上道出便不显得矫情难堪,至于我的思念与他的思念到底有无不同,这是个难解的谜。


众所周知,何炅是百年难遇的体面人,若我也勉强算作的话,体面人与体面人之间的互动鲜少存在越界行为,即便有,也能用无伤大雅的玩笑巧妙兜回去。圆场子的业务我与他都精练,也不试图去改变原有的相处模式。非要用八倍滤镜放大、美化或强调我俩的关系才是盲目,相当于指鹿为马后的闭目塞听。问心有愧的那一个是我,但我希望何炅还是何炅。


最后一点,在力求不误导他人的情况下,我必须言明,以上通篇文字,主观臆断的成分居多。很显然也很正常,我无法公正公正地描述何炅。要系统性定义他实在太困难,不亚于毕业前与研究生导师一起赶毕论时期的无措。


可如果非要概括,他是一个可爱的人。请注意,可爱在此处的含义并非单指简单的形容词,而是一个动词偏正短语:“值得被爱”。


于我而言,何炅值得被爱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